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

作者: 时间:2020-08-02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原专业名称: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是以人口、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应用、管理为内容的基础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专业。它涉及地理科学、人文科学、城乡建设规划、地理信息系统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内容。其目的是为了适应城市建设、房地产业、旅游业等方面飞速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专门人才。在我国,如何解决人口、资源、环境的问题,已经被作为基本国策提出,三者成为各级政府施政纲领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研究的内容就是通过城乡规划和管理,合理利用资源和环境,促进城乡人口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该专业的社会需求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旺盛势头。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基本技能和方法,能运用本专业知识和方法熟练地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能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城市规划管理行业从事规划、设计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规划、城市交通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城市规划设计等基本训练,掌握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和城市规划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综合能力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懂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良好的思想品德;

(2)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较强的外语语言综合能力和计算机运用能力;

(3)具有切合实际的个人发展目标,能正确地看待现实,主动适应现实环境;有正常的人际关系,善意接纳别人,有良好的团队精神; 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2.专业能力

(1)规划编制和管理能力

具有编制区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的能力;具有城市设计的基本能力;掌握风景园林和景观规划的基本能力;具有参与编制城市与区域发展的其他物质性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基本能力;具有从事城市规划管理的基本能力。

(2)调查分析和研究能力

具有通过观察、访谈及问卷等形式进行数据和资料收集能力;具有运用定性、定量方法对各类数据和资料进行综合分析、预测和评价的能力;具有对规划及其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对策的基本能力。

(3)图件制作与表达能力

具有运用图纸、模型、文字和口头表达规划与设计意图的能力;具有从事规划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社会交往能力。

3.能力拓展

(1)通过进行针对性的岗位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拓展学生对专业和专业领域的理解,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专业业务能力;

(2)具有利用各种途径获得本专业和相关领域发展的信息,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拓展和更新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三、专业方向

1.城市规划与设计方向

2.景观规划与设计方向

四、主要课程

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概论、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图像处理技术、居住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三维制图技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95(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