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本科)

作者: 时间:2020-08-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数理基础和人文社科知识,掌握测绘工程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和工程实践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能在测绘、规划、国土资源、矿山、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从事测绘工程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生产、设计、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的应用型工程科技人才。

二、培养规格

测绘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文社科、数理基础、测绘科学与技术、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测绘项目设计、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与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所学知识从事测绘工程实践及技术创新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需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2.具有从事测绘工程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地球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工程管理知识;

3.熟悉测绘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质量、职业道德、安全和服务意识;

4.掌握扎实的测绘学科基本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测绘数据分析能力,具有从事测绘生产的专业技能,了解测绘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技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5.具有综合运用所学测绘工程专业的理论进行项目方案设计和工程实施及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6.具有信息获取和职业发展学习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测绘工程软硬件系统的集成开发和设计、技术改造和创新的初步能力;

7.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具有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8.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践工作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

相近专业: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

四、核心课程

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工程制图、工程力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控制测量学、GPS定位原理及应用、工程测量学、摄影测量与遥感、GIS原理及应用、GNSS数据处理等。

五、专业能力分析表

能力平台

能力模块

对应课程(含实践课)

1.1价值判断能力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
1.2身心调适能力 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大学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毕业教育。
1.3语言表达能力 大学英语、大学生文学素养。
1.4信息处理能力 计算机应用基础、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实践。
1.5通识能力 大学生科学素养、大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大学生艺术素养、大学生德行素养、大学生劳动素养、自然科学类选修课、人文科学类选修课、社会科学类选修课。

2.1专业认知能力 专业认识能力 培养方案介绍讲座。
行业认知能力 测绘行业介绍讲座。
2.2专业基础能力 数理分析能力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
地形图测绘能力 测绘学概论、地图学、工程制图、测绘CAD、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数字测图实验。
工程测量能力 地质学基础、土木工程概论、工程力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控制测量学、控制测量学实验、测量程序设计、测量程序设计实验、工程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实验。
3S技术应用能力 GIS原理及应用、GIS原理及应用实验、GPS定位原理及应用、GPS定位原理及应用实验、摄影测量与遥感、摄影测量与遥感实验、GNSS数据处理、测绘专业英语、毕业论文写作指导。
2.3专业专长能力 城市工程测量能力 地籍测量、采矿与矿山测量、测绘工程监理、测绘管理与法规、现代测绘前沿技术、测绘仪器发展。
空间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空间数据库原理、数字高程模型、遥感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地图制图、地理信息前沿技术、遥感前沿技术。
2.4专业应用能力 专业实践能力 经纬仪模拟测图实习、大比例尺数字测图实习、控制测量实习、GPS课程设计、工程测量实习。
技能拓展能力 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3.1创新创业能力 大学生创新创业素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科与技能竞赛、课外科技创新。
3.2就业能力 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素养、职业技能(资格)鉴定。
3.3社会实践能力 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勤工助学。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经纬仪模拟测图实习、大比例尺数字测图实习、控制测量实习、GPS课程设计、工程测量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七、学制与学位授予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95(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