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规划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9-01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校学字〔2016〕3号)的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激发广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思想重视,成立学风督查小组。

学风督查小组由院领导、辅导员和院学生会干部组成,对本院学生上课等日常纪律进行检查,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交流经验,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加以改进。

二、多方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1、学院制定了教学轮值检查制度,由学院领导带队,每周对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的情况以学院通报的形式予以反馈。

2、重视辅导员在班级学风建设的主体作用,各辅导员要找准各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剖析原因,组织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根据不同年级和专业特点,对学生进行一次集中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辅导员要经常深入课堂、晚自习、学生宿舍,加强课堂巡查和点名制度。对沉迷网络游戏的同学,进行思想教育,对达到一定旷课节数的同学按照校规校纪给予相应的处分。

3、强化授课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授课老师要对学生迟到、上课玩手机等违反课堂纪律的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及时予以制止纠正,要督促负责考勤的学生干部如实认真的填写教学日志。

4、发挥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学院定期召开学生信息员和学习委员的联络会议,加强教与学的沟通。学生党支部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风建设活动中提出明确要求。

5、发挥学院教学督导组的督教、督学作用。

6、对学习态度较差且屡教不改的学生,辅导员要主动联系家长,反馈情况。

三、问题导向,提高学风建设的针对性。

1、关注重点人群,一是补考的学生,辅导员要逐个找学生谈话,帮助学生分析原因,放下思想包袱;动员学生干部和成绩优秀的学生对他们进行帮扶。二是准备考研的学生,学院通过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帮助学生明确目标,树立信心;在学校、专业的填报和调剂等方面予以力所能及的帮助。

2、把握时间节点,每学期期初、周一上午、周五下午以及放假前后是学生缺勤的多发期,针对这一情况,安排重点检查。

3、加强考风考纪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小组讨论、QQ博文等形式在班级开展诚信考试教育。

四、丰富平台,注重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1、教研室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如:安徽省大学生GIS技能大赛,安徽省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

2、团学活动紧紧围绕专业学习和大学生特点来开展,如:优秀课堂笔记评选、环保手工制作大赛、环保知识技能大赛、美丽家乡手绘地图比赛、测绘技能大赛等。

地理与规划学院

2019年9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95(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