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规划学院开展春季校园安全大检查

作者: 时间:2020-05-09

为认真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学校工作统一部署,池州学院地理与规划学院近期开展了春季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对学院当下安全状况进行了深入排查,主要涉及疫情防控、网贷、就业安全、返校安全、假期安全、其他学生安全工作和实验室安全等。

一、425日晚,学院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对春季安全大检查系列工作作出了详细部署安排,对开展安全稳定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恪尽职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要重点摸排学生中是否存在组织、从事、参与电信诈骗和不良网贷行为,是否存在被“校园贷”“套路贷”等骗取财物现象,疫情时期的网络诈骗现象也是层出不穷,要引导同学们提高信息辨别能力,提高警惕,保护好人身和财产安全;三要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特别留意心理问题学生的早期自救。四要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状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狠抓班级学风建设。同时,学院近期对全院办公场所和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了集中大排查。

二、421日晚,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安全工作专题会。根据2020年4月20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发布的公告《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高校学生返校安排的通告》要求:“在压实属地、企业、高校责任和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即日起全省高校可有序组织大学生顶岗实习”,召开专题会议对2020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安排。会议指出,当前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学院老师对待毕业生工作要做到用心、耐心、精心、细心、热心、爱心。要求辅导员带领毕业生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防控制度,学习正确消毒等防控技巧,坚决做到不聚集、不聚会,做好个人和公共卫生防护。引导毕业生尽量减少外出,出入工作和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科学戴口罩,落实好重要环节的勤洗手、勤消毒等防控措施。做到作息规律,合理饮食,适度运动,劳逸结合,提高自身免疫力,不食用或接触野生动物。会议强调毕业生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各项管理规定,并无条件地严格遵照执行,按照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学校负责的原则,承担疫情防控社会责任。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以身作则,不轻信未经证实的消息,不传播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论,不随意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会议要求毕业生要密切关注学校通知,严格遵守校纪校规,恪守学生之责,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和实习实训规定的管理。同时,服从属地和公司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管理。严格遵照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瞒报、不谎报信息,每天按时健康打卡和签到,如实、主动、及时向学校报告疫情个人信息。同时,学院温馨提醒毕业生,给每一位毕业生电子发放《2020届毕业生疫情防控期间顶岗实习安全须知》。

三、429日晚,学院召开“五一”假期安全教育工作专题会。会议就2020年五一节放假和庆祝五四青年节活动有关事项进行了具体布置。会议要求全体师生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继续严格执行每日健康上报制度、零报告制度;会议要求辅导员要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省厅、属地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注意安全防护,科学防控佩戴口罩,减少外出,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平安的节日假期;会议要求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要不断增强自身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青年学子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52日下午学院召开学生干部云端座谈会。会议就疫情期间的学生安全与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专题交流,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和出现的困难进行了交流研讨。

五、52日晚,学院召开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省教育厅和池州市关于学校返校复学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了学校有关学生返校方案要求,对做好学生返校安全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会议要求辅导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要求,以疫情防控和教育大业为重,聚焦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引导,本着对学生安全负责、对家长重托负责、对教育大业负责的态度,将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做好。会议对毕业生就业防诈骗注意事项也作了重点提醒,并就毕业生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

六、53日晚,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会议。会议就前半学期的学生工作进行了交流总结,并就后半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会议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学生工作人员要引导青年学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六点要求”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会议强调,当前我们正经历着人类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严重的全球大瘟疫,虽然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形势依然严峻,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要做到科学预防常态化,长期做好卫生防护;线上学习经常化,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思政教育网络化,充分运用云端平台。

七、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为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以“共建清洁家园,共享健康环境”为主线,进行“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爱国卫生月活动。卫生健康关乎你我,学院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爱国卫生光荣历史传统,引导师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广大师生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的提高,形成人人参与卫生、人人关注卫生、人人维护卫生的良好氛围。

八、组织全体师生观看思政大课。组织全院师生参与“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青春思政课、“我们都是收信人”H5小程序、“安徽普法”线上学习密码法知识答题等活动。大家积极交流和讨论,发表学习感悟。通过学习,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防控疫情措施,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宗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始终将学校和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基础性、优先性地位,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供稿:汪雨/编辑:王雷/审核:刘昉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95(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