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优秀学生风采

致力实践  全面发展

——安徽省2018年度大学生年度人物 王千为

王千为,女,汉族,中共党员,池州学院资源环境学院2015级本科生。

学习,是一生的事业

她刻苦学习,态度端正。连续三年智育和综合测评班级第一,连续获2次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她积极考证,已一次性顺利通过普通话二级甲等、国家计算机二级、英语四六级,教师资格证等考试。此外参与课题《关于试点海绵城市建设现状及发展策略的探析——以池州市为例》调研,取得丰硕成果。20187月,通过校级、省级选拔赛,她参与的三创赛团队代表安徽省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最终不负期望地获得全国二等奖、安徽省一等奖,并获得“安徽省优秀大学生”称号。现在的她,已是云南大学的一名准研究生,她有着终身学习的理念,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深造并有所建树。

奉献,是敬党亦是责任

20186月经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上级党委批准,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正式党员。通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大一时她就加入了团学组织,历任院学生会学习部干事、池州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干事、学生社团负责人、校青协办公室副主任。在团学组织工作的三年中,她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全校师生服务。她始终坚持用心做事、将心比心、团结同学、树立榜样的工作作风,同时这样一个真心实意、甘心奉献的过程,也获得了老师们的好评和同学、朋友们的拥护。

此外,纵观大学三年半,她一直努力凭借个人的微薄力量服务“大我”、服务社会。社区结对活动、志愿敬老活动、“池州国际马拉松”志愿活动、读书漂流志愿活动……可以见到她坚定的、忙碌着的小小身影。

实践,在服务基层中历练

她多次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连续三年获得“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持续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取丰硕成果。2016年暑期,该生参加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大学生骨干培养实践团”,在池州市贵池区池阳街道办事处挂职锻炼一个月,并于20168月获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池阳街道办事处“优秀实习生”称号,201611月获“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所在团队“大学生骨干培养实践团”获池州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三等奖。2017年暑期,该生立足专业特色,发挥自身特长,作为团队负责人,组织成立“赴池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现状和问题调研实践团”,该团队以建设“大美池州,美好安徽”为实践主题,助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时长(志愿汇APP)达102.7小时,实践整合出调研报告《关于试点海绵城市建设现状及发展策略的探析—以安徽省池州市为例》,该生现正推进高校海绵知识宣讲志愿服务实践项目。该实践团队获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视频、安徽青年网、安徽学联、池州日报、池州人网等主流媒体的跟踪报道。

深入基层调研,衍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双向宣讲实践项目。该生已与中铁四局池州海绵城市棚改基础设施PPP项目经理部和池州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办公室高度建立长期合作,正推进高校海绵知识宣讲实践行动项目,推进海绵知识进社区、进课堂系列活动,向市民更好地普及海绵文化,正积极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衍生活动以服务大众:

①校内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宣传部将调研过程中的视频照片剪辑在线上公众号上宣传;结合海绵城市调研理论成果分批次在线上宣传,向大学生普及相关知识;线下在校一食堂前设立宣传平台,利用发放传单和模型展示的形式对相关成果宣传。

②“海绵城市”进课堂:根据前期调研的重要信息基础上,针对池州学院先锋性志愿服务项目春雨课堂的成员,在学校开学后开展关于池州海绵城市建设及海绵城市精神的主题宣传,让成员们在本身全面了解海绵城市的同时也能给授课的小朋友普及海绵城市知识。

③“海绵城市”进社区:建立高校海绵知识宣讲志愿服务项目,推进海绵知识进社区、进课堂系列活动,向市民更好地普及海绵文化。

广泛涉猎校外各类实践活动,融入社会,全面发展。该生曾在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实习一个学期,综合能力显著提高。该生在全国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实践活动,并获2016年度“优秀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客”称号;在安徽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检测评估任务中担任第三方评估员,并获“优秀评估员”称号;在“筑梦中国”全国大学生励志实践活动中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安徽省第四届旅游节实践活动中获2016年度“优秀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客”称号。

综上,该生勇于拼搏,敢于创新,专业素质过硬,综合素质突出,集中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当大学生昂扬奋发的精神内核。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方晓璐

我们无法计算人生的路途有多远,但我们能够把握的是旅途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提起方晓璐,认识她的人总会说,她是一个勤奋忙碌的人,而用她的话来说,自己是一个爱拼的人。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成功需要一份敢拼的心态。在方晓璐进入大学不久,她就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直认真地去学习国家政策,掌握时事动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各个方面都起到了模范作用。  

“坚其质,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进入大学后,方晓璐始终坚持的一件事就是志愿服务。她一直怀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服务于院青协分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是一个年轻的生命,作为一个萌芽阶段的组织,它的规章制度、日常工作标准以及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等各方面都不是很成熟。因此,组织管理好青协日常活动的同时,积极探索、拓宽新的思路,完善青协工作制度标准并改革、创新活动形式,给院青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样是她一直奋斗的目标。方晓璐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信念:工作上,她积极参与青协的每项志愿活动并多次组织领导了大型志愿活动;生活上,她经常参加一些自主资助活动,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坚信只要一如既往的从身边小事做起,就能让快乐和关爱一直传递下去。

“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 勤奋的品格和坚定的意志是能够激发一个人内在才华的。在学习上,她连续两个学年度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等称号,同时获得所学专业的所需证书;在实践中,她获得“筑梦中国”全国大学生励志实践活动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校健美操团体二等奖,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在她看来,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努力才可实现目标。大学本是自由的,你可以选择追剧、游戏或恋爱,也可以选择兼职、学习或工作。但不同的选择方式将决定不一样的人生轨迹,或迷茫或沉沦或停滞或奋斗,人生的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上。

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人生价值得以初步实现的地方。无论曾经经历多少曲折和艰辛,无论曾经拥有多少星辉和花朵,那都已成为过去。对方晓璐而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她会一直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标准继续她的人生征程。



越努力,越幸运

——资源环境学院2017-2018国奖人选 朱明英

随着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正式通知下发,本年度资源环境学院国奖获得者也揭开了他们的“神秘面纱”。来自资环院15地信专业的朱明英,凭借其优异的智育成绩以及不俗的综合素质表现成为了本年度入选的佼佼者之一。如果用一个词语来描述朱明英,“幸运”似乎最合适不过。而幸运的同时,承载着的是拼搏与不断地向上进取。自20159月入学以来,她在学习和工作上一直保持一颗奋斗之心,成绩名列前茅,积极参加各类团学工作,在多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能力不俗,协调为上

作为国奖获得者,有着名列前茅的智育成绩的同时,更是对综合素质有极高的要求。朱明英最初从体育部助理做起,在院学生分会里凭借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谦逊好学的优良品质脱颖而出,之后担任资源环境学院学生分会副主席兼任体育部副部长。同时,她兴趣爱好广泛,在担任院团学青干部的同时又积极参与轮滑社等社团组织,让自己的青春展现最为绚烂的光彩。她认为,大学课程虽然安排紧凑,但是也不能因此而在锻炼自我的平台上丢失大好机会。能够处理好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也是大学生必须经历的考验。让大学更加充实,让青春更具价值。

学习努力,效率第一

在学习方面,朱明英认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慢慢积累,才能更系统的掌握各种知识。同时,她更是强调,平时上课要认真听讲,不懂的及时问,注重理解,考前要认真复习,但也不要总是临时抱佛脚。学习要注意学习方法,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如果没有踏实的努力,没有点滴的积累,机遇来临时,你也不会牢牢把握。在提到自己接下来的学习计划时,她说想让自己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安心备考,静心复习,以考研为中心,达到最好的效果。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模样,过上最理想的生活。

人生路漫,初心依然

脚踏实地,一点一滴的不断积累,以量变促成质变是朱明英进入大学学习生活三年来,所取成就的最重要原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昨日的成就并不是明日自己停止奋斗的借口。她也通过自身的学习经历给予学弟学妹们最为朴实的寄语:趁着年轻,就要有敢闯敢拼的勇气,尝试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留遗憾!人生路漫,初心依然。前方的路还很长,心怀有梦想,树立各个阶段的目标,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掌握所学专业的基本技能,不要总是留恋路边的风景,青春因奋斗而美丽,人生因努力而出彩。越努力,越幸运!




曹磊事迹简介

曹磊,男,中共党员,池州学院资源环境学院2015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曾任资源环境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兼任学习部副部长、池州学院青杏文学社副社长、池州学院零点外语爱好者协会副社长等学生组织职务。

个人曾获荣誉和奖励:池州学院“优秀团干”、“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第一届校园之星(学风建设之星)”称号;池州学院第十四、十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优秀学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池州学院“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资源环境学院“读万卷书,乐千里旅行”征文摄影比赛获得三等奖、“书资环风采,画池院锦绣”书画绘画大赛二等奖、两次“优秀笔记本”大赛二等奖、“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征文比赛二等奖;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二级甲等;两次获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参与作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实现路径研究—以石台县为例》获得第七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获得安徽省第三届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获得2019年安徽省优秀毕业生和2019年校级优秀毕业生。现在浙江师范大学读研继续深造。

曾作为院学习部副部长和团总支副书记,带动班级和学院争创优良学风一直是他工作重心所在。在大一到大三期间,先后组织举办了多场学风建设活动,如:“学习经验交流会”、“优秀笔记本大赛”、“心起航,新风采”演讲比赛等,另外,他严格组织日常检查晚自习和早自习的出席情况,在学院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班级成绩一直处于名列前茅的他,带领同学一起上自习,课下帮助同学解决疑难问题,帮助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在班级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也使得15地科整体学风在全院处于上游。



天道酬勤 厚德载物

——16测绘工程任梦

“以孔子为师,以行知为友”是我们池州学院的校训,自20169月入学以来,我一直将其铭记于心,并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的去践行校训。思想上,我热爱祖国,要求进步,通过努力获得组织认可,现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学习上,我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态度端正,勤学好问,在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实践方面,我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荣获池州学院第三届测绘技能大赛1:500数字测图一等奖、池州学院第三届测绘技能大赛二等水准一等奖、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数字测图一等奖、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二等水准二等奖、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一级导线二等奖等奖项。

敏而好学

时间过得很快,在池院的生活已经过了四分之三。在过去的三年中,对于学习,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要态度端正、积极主动。每周,专业课学习占用了我大部分的时间,在剩下的课余时间中,我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还会经常阅读书籍,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的遨游。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已通过国家英语四级、普通话考试,每学期智育排名和综测排名都在班级名列前茅。20182019学年班级智育和综测排名均为第一,曾获的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

实践出真知

我深知大学期间,只注重专业知识的理论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一个优秀的大学生还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学习之余,我热衷于参加学科竞赛,大二时,我和室友报名参加了池州学院第二届测绘技能实践大赛。在大三学年下学期,我又和几个同学组队参加了池州学院第三届测绘技能大赛,荣获二等水准测量一等奖、1:500数字测图一等奖等荣誉。在大三暑假,我还参加了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并取得了数字测图一等奖、二等水准二等奖、一级导线二等奖以及团体总成绩二等奖的好成绩。实践出真知,通过参加专业竞赛,我对于所学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不忘初心

如今,四年的大学生活逐渐步入尾声。回顾过去的三年多大学时光,我很欣慰在大学里自己一直都在进步,从各个方面完善自己。过去的已经成为历史,未来的路还很长。在接下来的生活里,我将更加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争取在以后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95(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