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贵池区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21-12-21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向乡村振兴聚集。地理与规划学院作为我校服务乡村振兴四学院之一,发挥专业特色,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活动。

2020年,地理与规划学院教师组建乡村治理专家组,为贵池区农业农村局提供规划、咨询等服务。近两年来,专家组提供了《贵池区乡村治理工作方案》、《贵池区乡村治理创建示范区中期汇报文本》、《乡村治理试点示范点特色做法汇编》、《贵池区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等二十余万字成果。为贵池区乡村治理活动提供了强大支撑,受到了合作单位大力肯定。

2021年12月19日,应贵池区政府邀请,项目组成员张乐勤教授、项桂娥教授为‘全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培训班’授课。张乐勤以《绿色发展赋能乡村美丽宜居》为题,表达了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并因地制宜,为贵池区农村规划乡村绿色发展路径。项桂娥为学员讲授《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内涵、模式、路径》,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带动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在农村的整合集成和优化重组,带动农村产业空间布局的调整。两位专家的授课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未来,地理与规划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在乡村治理、村庄规划、生态建设等领域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坚定“服务地方、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农村”的决心,通过社会化合作、市场化运作、多元化协作等方式,拓展协作方式、范围,探索由单向援助向双向互动转变的新协作路径,协力推动乡村振兴。

(供稿:徐成林/编辑:王雷/审核:张乐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95(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