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 时间:2020-08-12

8月9日,池州学院地理与规划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院党委副书记刘昉、专职组织员张璐、团委负责人陈元非、专业老师马举的带领下,前往池州市红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坐落于池州经济开发区,环境优美,绿化设施优良,是以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辅以动植物生态而建设,以及青少年素质拓展培训等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

在基地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实践团来到基地内的传统灶台体验馆,师生一起体验洗菜、生火做饭的劳动全过程,通过亲手劳动深刻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同学们对认识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历史和劳动创造人本身,劳动是商品价值的唯一源泉,按劳分配是实现社会主义的重要原则等进行交流讨论,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活动指导老师陈元非说:“我们的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劳动人民的艰辛,在没有外来援助的情况下,认真地做好每一道菜,用心体会劳动的光荣、忆苦思甜,在劳动中成长,在劳动中收获。青年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实践团队队员施钰明说:“通过今天的参观和实践,让我感受到先辈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也在劳动中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乐趣,我们为自己的辛苦劳动感到自豪,为革命先辈的精神感到震撼和鼓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脚踏实地的劳动才能提升人生价值,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在实际行动中做到无私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接下来,基地讲解员带领队员们来到了英雄故事墙,为队员们讲解革命英雄的光辉事迹:雷锋奉献一生、张思德为护战友牺牲自己、刘胡兰英勇就义、黄继光用胸膛堵住火舌的枪口、凌霄在池州多地革命……无数仁人志士为国富民强、民族振兴而不断探索与奋斗,为救国救民早日统一,抵御外来侵略,不惜个人利益,甚至牺牲生命,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中国人民从被动该挨打局面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印证了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讲解员娓娓道来,队员们认真聆听,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

随后,在毛主席像章纪念馆,讲解员向队员们讲述了伟大毛主席一生的光辉事迹,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倍加珍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激发青年大学生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荣誉感,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通过向池州学院地理与规划学院专职组织员张璐老师了解到,因今年疫情特殊情况,该学院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近期正在组织暑期大学生实践培训学习,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教育是活动的其中内容之一,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线上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和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生在追寻历史足迹中来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深大学生对“四史”的学思践悟,夯实信念之基。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

策划:霍琪/唐书怡/施钰明/张招弟/杨悦/欧阳婉/张沪荣

撰稿:黄凤莲

指导老师:张璐/陈元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95(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