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防火防盗防诈骗等自我安全温馨提示

作者: 时间:2020-09-14


为切实加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我们需要在防火、防盗、防电信和网络诈骗、禁毒预防、防传销、防溺水、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防传销、自身财产保护(含网贷)等方面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安全防护能力提高防范技能,保护人身、财产安全,认清常见的受骗上当手段,现结合实际,重点强调以下三个方面:

一、防火

1.认真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安全法》和《池州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对于安全的相关内容。

2.要有个人安全防火意识,自觉遵守并能认真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

3.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防火防灾”演练等方面的活动。

4.积极与身边人交流防火知识、逃生技能等,提高自身自救能力。

5.不带火种进入寝室以及其他校园内容易着火的地方,严格遵守防火以及禁止烟火等制度。

6.不购买和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劣质电器,如:热得快、电茶壶、电饭煲、电热毯、电热杯、电炉、电热壶、火锅、取暖器等违章电器;不私拉乱接电源、电线。

7.离开宿舍前,熄灯,关闭电器、水龙头,衣柜上锁,检查寝室门是否安全上锁,电插板是否关闭,充电宝、充电器是否拔离,以防漏电。

8.事故发生后要冷静,不慌乱,会报警、会自救、会使用灭火器、消防器等设备,并尽快与负责人取得联系。

二、防盗

(一)在宿舍内:

1.出门时间不长(如去洗手间洗漱、上厕所以及到其他寝室窜门)随手关门。

2.上课等长时间出门的情况要将宿舍门锁好。

3.不随手将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钱包、数码相机等容易拿走的贵重物品放在桌面或床上,放在抽屉里锁好。

4.大额现金不存放在寝室,及时存入银行,尽量随用随取。

5.发现推销人员及时向宿管报告。

(二)在食堂内:

食堂用餐排队打饭时不将手机或钱包放于上衣的外口袋中以及长裤后口袋中,随身背包、挎包等应移到身前,不给小偷可乘之机。

(三)在自习室内:

(1)不将书包随手放在身边椅子或桌子上。

(2)手机、手表、钱包等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给小偷可乘之机。

三、防诈骗

(一)网络中:

网络中常见诈骗手段有:勤工俭学为名的兼职群诈骗、网上购物或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申领助学金或奖学金等诈骗、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盗取QQ或冒充熟人诈骗。预防以上诈骗我要做到:

1.不轻信——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花言巧语,做到不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2.不透露——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卡号等重要信息。

3.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拒绝向陌生人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各类方式汇款、转账。

4.9个“凡是”不要信:

(1)凡是被要求淘宝等网络购物平台刷单的;

(2)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兼职群等类似聊天群要求转账汇款的;

(4)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5)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

(6)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

(7)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8)凡是自称学校领导或老师要求汇款的;

(9)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5.如果发现意外被骗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牢牢抓住被骗后半小时内的“黄金时间”。

(二)生活中:

1.不轻易相信陌生人,保管好自己的存折、银行卡、密码和身份证,不轻易示人或借给陌生人。如果骗子不肯罢休,不要犹豫报警。

2.不轻信商家以广告、兼职等名义诱骗购买护肤美容用品、体育文具用品或其他物品。

3.不与不熟悉的人合伙创业做生意。

池州学院地理与规划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95(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