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安全须知

作者: 时间:2019-09-10

亲爱的2019级新同学:

欢迎你们加入池州学院地理与规划学院大家庭!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有甜蜜有喜悦,也意味着你们已长大成人,要学会独立面对和处理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危机了。但作为刚刚脱离父母庇护、进入独立生活的大学新生,很多时候存在着见人不拒、识人不清、信人不疑的心态,个人信息保密意识不强、心急求职赚钱、防范意识欠缺,很容易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为做好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使新生人身和财产不受侵害,在此,特印制以下安全注意事项,希望引起家长和同学们的高度重视:

1.学校没有委托任何个人、团体收费,所有费用都是通过学校官方缴费系统公开收取,如有人单线联系收费事宜,基本可以断定为诈骗。

2.缴纳学费请自己亲自办理,不要将现金和银行卡、手机委托他人代办缴费手续,防止受骗。

3.有的诈骗分子会通过电话、信息、QQ或者微信的形式,以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生活补助等名义,引诱学生和家长上当受骗。

4.任何资助项目,都不会要求学生在电话中告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要求缴纳任何费用或在ATM机和网上银行进行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5.报到期间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在没有学校组织的情况下,不要让陌生人帮自己看管或搬运行李。

6.学生宿舍内禁止推销商品和从事经营活动,对上门推销商品的行为请及时向宿管或保卫人员报告。甚至有冒充学校工作人员佩戴假工作证到宿舍发放造假的学校介绍宣传等伪资料,私自借推销名义实施诈骗、传销等不法行为,注意防范。

7.保护好自己的财物,尤其是存折、银行卡等比较贵重的物品。入住宿舍后要养成随手关门关窗的习惯,不要将宿舍钥匙借给陌生人。现金等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不要存放在宿舍里。身上少带现金,尽量把钱存入银行。银行卡密码最好不要用电话号码、生日等。

8.在校园周边有陌生人前来搭讪,请不要将个人相关资料(宿舍、电话号码、银行卡密码等)向他人透露,不要借钱给陌生人。警惕冒充“工作人员”和伪“学长学姐”的关心。

9.尽可能避免去不安全的地方。外出校园注意安全,要与家人或者同学结伴而行,尽早回归,发现可疑人物及突发事件及时报告辅导员和学院保卫处。

10.请到正规运营处购买手机及充值卡。陌生号码发来的手机短信请不要回复,不要相信其内容,陌生人向你借用手机或信用卡,请勿轻易相信,犯罪分子诈骗手段变化多端,同学们要时刻提防。

11.在食堂和自习室,不要用书包等随身物品“占座”,既防止个人物品丢失,也为他人提供方便。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如手机、钱包、饭卡、IPAD等),以防失窃现象发生。

12.在宿舍内不私拉、乱接电(网)线,不使用违禁电器,离开宿舍时要切断电源,从根源上消除火灾隐患。

13.不要坐无证、无牌机动车辆,特别是摩托车。乘坐无证、无牌车辆万一发生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将无法查证,更无法理赔。校园内禁止骑行摩托车。

14.要学会沟通,出现问题要及时与父母、老师、亲人或者同学交流,请求帮助,及时排解心理压力,注重身体和心理健康。

15.线上交流需谨慎,网上交友要慎重,不参加各类传销、非法活动。凡是涉及金钱交易,要多长个心眼,不要贪小便宜。一定要明白不存在只有你知道、别人不知道的“发财秘诀”。

16.“校园贷”悲剧屡见不鲜,不良“校园贷”惯用通过“零利息”“超便捷”“零风险”等美丽的谎言诱骗学生。虽然国家相关部门也在加强整治,却仍有很多平台“换汤不换药”,停止网络贷款,但有消费贷款,大学生通过分期贷款的形式超前消费。此外,还有一些大大小小的不正当金融贷款机构,仍“潜伏”在学生群体中,通过私下或社交平台、qq、微信群等渠道,拉拢学生贷款,导致出现校园欺诈、高利贷,甚至出现裸贷、暴力催收等行为(许多案件经验告诉我们:当发生违约情况,放贷人以威胁恐吓、公开裸照、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等手段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大学生一定要擦亮眼睛、想清后果,不要轻信贪图其所谓的“方便、快捷”,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树立理性消费观念,辨别“校园贷”的性质,警惕金融借贷的风险!

池州学院校内报案电话:0566—2748110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95(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